芝心脆饼

若有某日我封笔息字 并非了却余生这份痴

【长得俊】上穷碧落下黄泉(一)



背景参考灵摆黄泉
为了显示我这一假期仙侠不是白看滴


===




长进是黄泉的一名阴差,下个月当值便满五百年。

冥界阴差数不胜数,各个有一段忘不了的伤心往事。听无常说,原没有那么多人,可这天地间生灵万千,总有那么多执念至死不休,哪怕入了黄泉也不愿悔改,不喝孟婆汤不上轮回台,孤魂野鬼终日在黄泉游荡。时间长了,心志不坚的随漫天黄沙化为罡风,剩下的魂魄,冥主念其精神可嘉,便收入阴兵麾下,如此年复一年,竟发展到如此蔚然之数,可见这痴情种着实不少。

可惜长进是个例外。五百年前他入得黄泉,彼时孟婆尚在,一碗孟婆汤熬得鲜美非常,他生前便是个贪吃的,遇上这等美味自然迫不及待,未等孟婆说完开场白,便匆匆饮了半碗,却又不知抽了什么风,未待喝完便干呕不止,直把那汤生生吐出来大半。然而孟婆汤只要入口,前尘往事皆消,折腾了半天,也不过囫囵记住个名字罢了。

当然,这一段笑话他自己也是不记得的,长进吐完便身子一歪晕了过去,万幸孟婆心善,不光扶他进里屋躺着,还收拾了一地混着血的汤水。第二日他醒来,便成了一身黑衣无知无识的鬼差长进,这段往事,还是孟婆庄里那颗聒噪的盆栽告诉他的。他便时时记着孟婆的恩情,可惜阴兵事务繁多,总无缘见面,再相见时,却是与人间剑修厮杀之际,见其真身破空而上,倏忽便不见了踪影。

后来八百里黄泉再无孟婆,倒是来了个花匠,日日年年地种曼珠沙华。他偷偷问过鬼差大哥孟婆去哪了,这男子又是何人。

那鬼差边往孔明灯上写字边答:“孟婆为救心上人而死,这男子自然是她的心上人。”

“那既已魂飞魄散,他又何必在这儿种五百年的花?”
“他就是在等,”鬼差丢了笔,灯上墨迹糊成了一团,等闲看不出写的什么,他拿起一盏空白的:“长进,你的字好看,快,替我画两笔。”

他还陷在上一个问题里:“等什么呀?”

“哎呀,我看你模样那么小,怕是生前便没机会学情啊爱的,如今身死就更没机会懂了,罢了罢了,还是替我写字要紧。”

他还要反驳,不是的,明明……明明什么,脑子里却空空荡荡,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
替鬼差大哥写好了字,得了一块糕点吃,他又问:“张大哥,你让我写的是何人?”

大汉突然就红了眼,捧着孔明灯出神,半晌才如梦初醒般回话:“静和,是我发妻。”他拿手抹了把眼睛,转开话题:“你今年怎得连灯都不放了?”

男孩子吃得腮帮鼓鼓的,吃完了还舔指尖留下的渣:“放了五百年我早腻了,况且我一个活人名字都不记得,总不能写自己的吧。”

大汉摸摸他的脑袋:“也是个可怜人,连为什么留下都不知道了。”

长进自己倒不在意,拍拍衣角准备走人:“我就不打扰你思念故人了,明日可别又迟来了。”

走归走,他总忍不住回头看,七尺男儿提着灯攥着手里一支发簪,像拿住世上最珍贵的宝物。张大哥说的没错,情爱一事他甚是不懂,为何会为一旁人要死要活,是世间美味珍馐不够吃了吗。

不过说来也奇怪,长进既那么爱人间吃食,五百年前便可投胎再世为人,但他每每站上轮回台,反应都十分剧烈,身子跟不听使唤一样一个劲往回倒,严重的几回甚至头晕目眩昏迷过去,也正是这么闹了好几回,冥界上下都知道了有个跟白玉团子似的小阴差,因过于恐高不敢跳轮回台而滞留冥界五百年,也是一段奇闻。




长进弃了张大哥,在忘川边发了好一会儿呆,想起花匠也无灯放,或许寂寞得很,正好能找他做伴,便带了坛好酒,兴冲冲往黄泉去。谁知道花匠不知去了哪鬼混,八百里黄泉竟无人烟。

他无聊得很,寻了处矮墙坐下,取了酒杯自斟自饮。曼珠沙华漫山遍野,兀自开得灼灼,黄泉百年如一日的黄沙漫天,却因这红花而不显荒芜人了。长进看着无数的孔明灯升起,写满了故人的名字,星星点点地飞进被思念人的梦里,他们今夜都会吉光片羽地记起一些旧人旧事,第二天再合着重聚片刻的欢喜一并忘记。而这点欢喜,就是阴兵们立于幽冥间的动力了。

他无人管束,贪杯多喝了几口,不一会儿便双颊坨红醉眼迷离,于是他看到漫天黄沙中一红衣白发的男子缓缓走近,眉目如画眼波销魂,一时竟分不清自己身在梦中还是现实。

男子走得很快,不一会儿便来到他面前,近看更是好看得如同九天之上的仙人。长进借酒劲壮胆,指着来人便说:“我活了这许多年,竟头一次见到像仙子一样顶顶好看的人。”

那人原本面如冰霜,听了这话突然想起了什么,看了眼瘫坐在地的小阴兵,问:“此地可是黄泉?”

长进半点没察觉审视的视线,歪歪扭扭站起来,回答:“不错不错,正是黄泉。敢问仙子名讳,此番为何来我冥界?”

那人自嘲地笑了笑,眼疾手快扶踉跄的他坐到矮墙上,带着连自己都没察觉到的不自觉的温柔,回答:“我不是什么仙人,寻常之日到得黄泉,无非是阳寿已尽罢了。不过,我来黄泉确有一事。”

“既是按规矩进来的死魄,便随我来喝汤入轮回罢。可惜孟婆已逝,仙子没机会尝好喝的孟婆汤了。还有你说的,究竟何事?”

“我来找一个人。”

“姓甚名谁,相貌如何?”长进不知为何心里有点酸酸的。

“我迟来了五百年,我把他给忘了。”仙子还是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,可长进就是看得出来他在难过。

他连忙说:“你莫伤心,冥府阴阳卷记载一切生老病死,你定能找到他,我会帮你。”

那人浅浅一笑,八百里曼珠沙华也黯然失色,“我见你总有种似曾相识之感,许是前世有缘。”

他看呆了,也跟着笑:“我见仙子亦是如此。你可还记得要找之人的什么信息?”

来人叹了口气:“我只知他姓尤,名长靖。他说那是他母亲起的,要他日日以长,平安喜乐。”

“巧了,我也叫长进。”



-tbc-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5 )

© 芝心脆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