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心脆饼

若有某日我封笔息字 并非了却余生这份痴

随便讲讲,送给《酽茶》


不小心写多了评论放不下,@口木禾子 来这看吧


原文链接:《酽茶》 




去年冬天我在北京看陕人艺排的《白鹿原》,那天我特别累,北京又刮大风冷得很,乍然进入温暖的室内,我窝在剧院椅子里昏昏欲睡。但戏一开场,仁义牌匾一挂,陕西方言一出,我猛地惊醒过来,一个厚重的尘土味的故事在我眼前展开。


看四季这篇文章的时候,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,读完短短第一段,我确定,是这个味了。我好像真的能看见一座四四方方大宅门,门里长手长脚的少年穿着紧巴巴侍女衣服,极尽温柔地哄一个小少爷,少爷金尊玉贵,是神仙下凡来走一遭,泥里摔打都不蒙尘。可苏大是尘里的芥子,注定要遭磋磨的,他为了家人困在大宅里十年,即便后来逃亡,也成了无脚之鸟,与家里断了联系。至于他对少爷,该是爱恨交织吧,荒唐一生说是拜高家所赐也不为过,斩断亲情,斩断男人天性,连姻缘都被指定,他心里一点都没有怨吗,没有怨何必要跑呢。


我真的好喜欢也好心疼苏大,前十六年为少爷而活,逃了以后我以为他的有个崭新的好人生,可是我忘了宅门的烙印哪那么好消去,他逃了也“留有荒谬的后遗症”,他这辈子都打上了小少爷的戳,那戳年深日久,从前疼,想必以后也时常要疼一疼的。


可苏大又好温柔,到底是爱多过怨,自己亲手养大的小孩,什么时候舍得忤逆过少爷的心思,少爷要星星要月亮他也要去够一够的吧。这样的人,为他离去哭了三天三夜,寻人八年执迷不悔,他如何能硬下心肠。


可是高少爷被高墙护着长大,也终究要囿于高墙里的旧约与教条。他认定的媳妇是个生不了娃的男人,他再怎么情真意切也活该被棒打鸳鸯。少爷神仙心性,爱得纯粹恋得热烈,信心满满叫人等他,可神仙下凡纵然不蒙尘,到底失了法力,要被人世围困的。


其实偷来的足月相伴,没有桂圆甜枣的大婚之夜,我觉得已经够圆满了,纵然不合礼义伦常,还能有短暂时光像寻常夫妻一样相伴相守,颠沛世道里已经是不易了,况且就算另娶新妇,少爷心里一生只认一个挚爱,那句“吾妻,此生挚爱”简直太好哭了。

结局一杯苍翠酽茶,入口极苦,但茶是会回甘的。何时苦尽甘来,且看吧。

 



乱七八糟打了一堆就是想疯狂吹吹四季5555太有味了这什么神仙爱情,太会写了太会写了就跟文名一样,像一杯酽茶回味十足,哎我真的不会吹求你们去点开看看吧!!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2 )

© 芝心脆饼 | Powered by LOFTER